Pages

Sunday, July 4, 2010

When World becomes Morld



‘这个世界应该改名叫Morld ’是今天星洲日报副刊的主题。这篇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坎里,这由于牵连到我在这个假期所面对的事情,我很仔细地看了一遍,得到了我想要的结论。你们不妨看一看,当然不同的人会引起不同的回响。

在首页,它是这么形容的:
什么时候,人类选出了一个国王,中文名字叫金钱,英文名叫Money?美貌是王后,权力是太子,名誉是公主,之后站着两排臣仆:一排是生命、健康、才华、作品、美德、青春、自由、爱情、幸福、快乐、家庭、友谊、奉献、信仰、事业、慈善、公平、法律、正义、情趣、爱好、安全、理想;一排是疾病、阴谋、罪恶、战争、暴力、毒品、偷窃、抢劫、挫折、伤害、欺骗、自私、痛苦、抑郁、孤独、愚蠢、无知、迷惘、麻木、冷漠、残忍、危险、肮脏。


今日世界,正上演一段金钱与人类的“双人舞”。


我们总想做自己的主人,却常常沦为金钱的奴隶。金钱是怎么搞定我们的?他总是肆无忌惮地驱使弄臣,羞辱良臣,漠视底线,践踏原则,撕毁契约。暗设交易,激发领域,收买人心。


金钱正在把我们每个人逼入绝境。只有一个拥有健全法律和商业运行机制的社会,才有能力帮助个人反抗国王;只有一个拥有信仰和多元价值观的社会,才有机会团结个人看轻金钱。

你们认同吗。答案有两个,一个是认同,一个是不认同。为何?因为有‘两种’人。。。

被金钱颠倒的世界,从World变成了Morld,这个世界叫Morld。
在这个名为Morld的世界,发生在每个人内心深处的战争,正愈演愈烈。

内容我就不提了。


其中一段让我深思了一会儿:
成功是一种毒药,钱是它的药引。如果金钱到最后,没有给有钱的人带来幸福,却让没钱的人不断抱怨,我们又该如何填补这几十年观念骤变所带来的心理落差、道德错位与文化断裂?

可能有人会说:世上没有如果啦。是吗?那这词何来?为什么办活动的人要未雨绸缪,顾虑突发状况呢?我反而欣赏有把‘如果’放进生活的一部分的人,因为他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当然也要适可而止,有时候做事不能顾虑太多。(是不是觉得人生很矛盾?)

翻了翻,翻到了蔡康永的专访,我对他另眼相看。

其中记者问:在中国有些年轻人被称为蚁族,每天用几个小时来赶路奔波、上班下班,他们觉得生活很无望,你想对他们说点什么?有些年轻人是富裕而被娇宠的一代,他们觉得得到什么都很轻易,不知道人活着为了追求什么,你又想对他们说什么?

蔡康永答:虽然是有那么一个世界,号称没有你照样存在,但容我提醒一句:你在你心中创造的那个世界,才是你最常存在的世界。


难道不是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