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September 27, 2011

箱子里,箱子外

今天难得把教授吩咐的工作范围完成了,虽然还有地方要纠正,但这并没有让我泄气,反而提醒我要有明确的目标概念 and big picture。。。嗨,跟你们说这些肯定闷透了,所以SKIP啦!

本来呀,今天要远离电脑屏幕的,不过今天在图书馆逗留的时候阅读了星洲日报的副刊所刊登的题材内容,让我‘报不离手’,刚好又有同学买了报纸,脸皮厚的我向她借了回家阅读,因此回到家就想写出来与你们分享,所以我又避免不了回到电脑屏幕前,呵呵。。。。。。

为什么会让我心血来潮呢? 因为它牵连了我最近所遇到,听闻,观察,
感受到的事情而且其中有我一直以来非常赞同的观念。。。








咦,箱子?对啊,是箱子,装东西的箱子!
那,你看到这个箱子的时候,联想到什么呢?

Think out of the box? 
可以,没错!

Emptiness(空虚)!
很好,还有吗?


嘻嘻~~其实我的箱子的用意是在于箱子里(舒适地带)与箱子外(灰暗地带)的世界。

前天,我接到一个很突然的噩耗  --- 某科系学弟因精神分裂跳楼自杀事件。真的很感慨,很感叹啊!!嗨~~~
当我知道这位学弟的坎坷故事时,萌生同情心。
或许自杀事件,已经是平常事,已经对这些事情感到麻木了。。。但,为什么接二连三会发生如此的悲哀事件呢?

在这之前,我也刚刚出席了和我在中学时期打羽毛球的同学的葬礼,当晚刚好回到家乡就接到这个坏消息。他是死于血癌,和病魔抗战了大约九个月。在这期间,他都和乐观面对(他也是乐观派的),而且也有和我们跟进他的状况。有时候,他也会在我的脸书留言。现在,他的留言已经成了‘遗言’。他也答应过我,只要抗战成功,就会再拿起羽球拍和我们打一场激烈的羽毛球。可惜,上天爱他,要他离开我们上了天堂。他是家中的独子,当晚他母亲眼神恍惚,是泪水流干泛红的眼睛,神志不清地,抓住我的手,说:你是XXX(男生的名字)吗?
这让我不禁抖擞,感到怜悯,他母亲打击太大了。。。

当晚出席的朋友同学都不禁叹息,没想到我们重聚的时候,竟然是朋友的葬礼!

这些事情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人的生命很脆弱,要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刻!!


好,回来‘箱子’的话题。对,我也发现90后大部分都处于舒适地带,一旦脱离舒适地带,就无法生存,埋怨一箩筐。不说90后,那就说现在的大学生吧,现在的大学生物资丰足,人手一机,衣食住行都高枕无忧,生活应变能力相应低了,所有的事都虚拟完成。当生活中面临压力和忙乱,就会乱了阵脚。

其实我也承认也会如此。忙碌,很容易使人心浮气躁,心生焦虑。就好像今天之前,我确实乱了阵脚,紧张及怕自己的东西做的不好,呈现不好,压力啊!但教授罗茜总是以一颗很平静的心情和我们讨论,纠正我们的错误。因此紧张的心情也就缓和了下来。

副刊里有采访一位叫尤东暐的医生,目前在新加坡国大医院内分泌科专科医生部门任职,毕业于马大医学系,说道:“我总是提醒自己,注意呼吸,保持‘活在当下’的正念。只要正念被提起,杂念妄念很容易被照见。” 那是一种正念 - 不胡思乱想只觉知当下真正在做的事的力量。稳住心,稳住自己的力量。这种力量,对面子书世代大学生而言,也许有点陌生。因为未曾认识,所以不了解有何重要。(说到这,我确实领悟到,因为我很长时间逗留在面子书。)

Ppl on your POWER ! Not on your laptop and go for FACEBOOKING : P 


掉进了‘灰暗地带’ 怎么办呢? 

当大学生毕业投入职场后,当中不少会感到彷徨不安。因为他们发现,从本科系接受的训练,并未能帮助他们处理每天碰到的人事和道德议题。这或许是他们在大学的学分少修了一个---‘心灵成长’ 。 据说,哈佛最热门的抢修课是“我要更快乐”, 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班夏哈把快乐变成了一门显学。他的‘正向心理学’(positive psychology) 变成大学生欢迎的课程,每学期都上千名学生抢修。他说: “ 为了体验和实现快乐的生活,我们必须接受‘把握现在’的观念。”  这跟我‘把握当下,活得精彩’ 的观念不谋而合!

当我处于灰色地带时,我不会去逃避啦,面对就是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见招拆招,既来之,则安之吧。。。不过,有时候,朋友的提点,启发性书籍也帮助我不少:)
我所喜欢的启发性书籍当中有《哈佛家训》。

以个人的经验想问大家,可曾否想过自己能在‘箱子外’生存吗?有些人,宁愿希望一辈子都躲在自己的框框里,安安稳稳地做自己的本份,发挥自己的专长就行,但殊不知,很多事情总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波折,突如其来的事情要发生总会发生的。那,你们有后备吗?或则心理准备??

文章中也有访问拉曼大学副校长尤芳达先生。十年前,他参与了一项南极科研计划,观察冰层,零下40度,长达八天的冰天雪地的生活。这留下了尤芳达先生人生中最接近死亡的难忘经历。他差点掉进了冰缝下深不可测,伸手不见五指的海洋,还好两个手肘撑在地面上。在千钧一发的刹那,他让心平静了下来,等待救援。

就拿‘箱子’ 来说吧,当你差点跌出箱子外(接近死亡)的那一刻,你会怎么办?
大喊大叫?
我不会取笑你,因为我或许也会酱!
好,那我们就学习尤芳达先生以“让心安定,把心定下来”的方式去应付吧!

他也说:“生命不断的轮回(他是向往佛学),就像一个大旅程。不同的是我们不知道下一站会去哪里?无论在生活中或旅途上,我们都不知会发生什么意外,因此每一步都得小心。其实有一颗安定的心,不需到世界各地,一样能体验到生活中的乐趣。” 

当然,能活在两个‘地带’亦能挥洒自如的那就恭喜你们啦!

我的箱子也暗喻着自私的人类。自私的人都会站在自己的立场去思考,只做自己的事(箱子内),别人须要帮忙时(箱子外)可会当作一概不知,漠不关心呢!司空见惯对不对?自我保护和自私可要分清楚哦!有时候我们站在自己的立场想他人自私,可是站在他的立场想或许这是他在自我保护呢!哦,真乱,傻傻分不清楚。。。。。。

没关系,总之人要有品格啦!

想起中学时期,华文老师要我们以急智改变名句精华,而我中第一句: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头脑一转,心想,我确实不赞同这一句话的,尤其是第二句,因为,有些人虽然混在吃素的人群中一起吃素,可是那个人不见得有品格耶,一样令人讨厌!
因此,我把它改成:物以斤算,人以品称!(嗯,或许你也会不认同,因为可以装的嘛,不过我相信,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的道理:P )

呵呵,做人真的很难。。。但不要因为它难,就要放弃生活啊!生命可贵呀!
最后,我送上也是今天副刊里尤东暐的几句话,思考思考。。。。。。

人要知死,你知死就不敢作恶,就不会骄傲。
你知死的话,就容易原谅别人。(我只要那个冒犯我的人说一声‘对不起’就可以一笔勾销!)
你知死的话,就能够放下。
你知死的话,就不会浪费时间。

“只要你学会死亡,你就会学会了活着。大家都像在梦游,我们事实上没有完全体验过这个世界,因为我们在半睡半醒,做着自己以为非作不可的事。”























4 comments:

  1. 很有意义的文章,谢谢分享 :) 只有认识死亡后,才能真正体会每日看见阳光的喜悦~

    ReplyDelete
  2. 不客气,当我觉得值得分享的东西我都会拨出一些时间来分享,希望借由这样的方式,激励你们,得到一些启发。当然,我也希望你们可以给一些意见的,好让大家互相学习:)

    真的很感谢你的支持:) 加油!

    ReplyDelete
  3. 好好的文章,we can always widen our comfort zone~~不过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人以群分的群应该不是指表面上的群,而是指志同道合,想法比较一致的或类型相似的人或一样有一定的喜好吧。。哈哈。。这是我对这名句的了解。。

    ReplyDelete
  4. 哦,庆蕾,你了解的没错,人以群分表面的意思是指同类的人聚集在一起,简单的例子有:好人总跟好人结成朋友,坏人总跟坏人聚在一起。但我却觉得:有些人为了掩饰自己的真面目,而混在那群被公认‘好的’一群人内。所以我会不认同后面这一句:)
    不过,昨晚和你讨论后我赞同你的看法: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