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February 11, 2012

DRAMA Workshop 导表演实践基础课程

今天将会出席戏剧课程。
觉得人到了瓶颈就想去开拓视野,去见识见识,向他人学习等。
除此之外,也可以认识来自不同领域的人士:)

在我的人生里,就是要不停地学习,不停地自我增值!

以下是该课程的宣传简介。

DRAMA WORKSHOP

导表演实践基础课程:
采用中国中央戏剧学院导表演教学体系
(2012 年2月11日及2 月12日)

导演工作坊 (Directing):排演实践(含导演基础学、事件小品、画面小品等)
表演工作坊 (Acting) :现实主义基础及非现实主义基础表演实践(含非理性创作、独白练习、小品排演)

导师 Conductor:颜永祺戏剧博士

媒介语 Language:华语 Mandarin

日期 Date: 11 - 12 Feb 2012(两天课程)

地点 Venue :吉隆坡表演艺术中心 (klpac)

学费 Fee:
RM120(任何一个工作坊 Either ONE workshop)
RM200(两个工作坊 Two workshops)
(* 备有茶点供应)

年龄 Age:十六岁或以上 16 years old and above

报名截止日期 Registration Deadline:15 Jan 2012

联络号码 Contact Number:ACX Hotline 016-6748411

电邮 Email:info.acxproductions@gmail.com

流程表 Program:

2012年2月11日

10am-1pm: 导演课程

2pm-5pm: 表演课程

6pm-10pm: 排练(导师陪同)


2012 年2月12日

2pm-5pm: 排练

7pm-10pm: 结业演出+总结

名额有限,即刻报名!
现在就把您的名字和联络电话电邮给我们 info.acxproductions@gmail.com!


导师简介 Conductor:

颜永祺
舞台剧导演、编剧、音乐人、戏剧导师

中国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戏曲学博士
第29届北京奥运会与残奥会体育展示导演
中国国家大剧院艺术讲座特邀讲师
中国国家话剧院特邀导演和编剧

导演作品:
《娘惹艾美丽》、《世人》、《将话剧进行到底》、《高朋满座》、《一触钟情》、《同城异梦》、《七年知痒》、《桃花剩开》、《张爱玲》、《美狄亚》等40余部。

论文、著作:
《教育戏剧——素质教育中一种新的尝试》
硕士毕业论文——《认识单人剧及其排演方法》(8万字)
博士毕业论文——《生活表演学》(16万字)
《艺术汉语》教材上册(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永祺的剧场家书》戏剧评论集

个人及作品曾获:
第二届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奖、第二届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戏剧一等奖、中国原创动漫舞台剧奖、第二届中国戏剧文化奖最佳导演双金奖、第二届中国戏剧文化奖最佳改编剧目奖等。






P/S: 我很喜欢戏剧。年少的时候,觉得能站在台上凑上一脚是件很兴奋的事,很好玩。
但随着进入大学,接触戏剧的机会也多了,发觉我爱上它的原因是它反映了我们的生活,简单地说戏剧是可以很生活化的。若演员能把角色演的淋漓尽致,那是一种成就感!甚至演完还会不自觉的喊:爽!

呵呵。。。这是我个人的感受。。。因人而异啦:P





DRAMA Workshop 导表演实践基础课程时间表

2012年02月11日-12日

211日(星期六)
0930am 报到 (导演课)
10am-01pm 导演课程 180分钟)
用时
活动
参与者
地点
备注
05分钟
导师+中央戏剧学院导演专业介绍
导演课学员
Indicine

05分钟
事件VS事实
组委会提供讲义
30分钟
小品构思

60分钟
小品创作

80分钟
汇报+点评
分发画面小品图片
0130pm 报到 (表演课)
02pm-05pm 表演课程 180分钟)
10分钟
导师+中央戏剧学院表演专业介绍
表演课学员
导演学员可旁听
Indicine

05分钟
认识规定情境和舞台行动
组委会提供讲义
20分钟
规定情境命题小品构思

45分钟
汇报+点评

30分钟
无言少言练习构思

60分钟
汇报+点评

10分钟
练习分享

06pm-10pm 导表演课程(240分钟)
100分钟
热身活动
导表演课学员
Indicine

40分钟
古诗词练习构思+创作

100分钟
汇报+点评
导演同学挑选演员



第一个表演:
小品构思题目:邮递员
伙伴:陈立杨
表演时间:2-3分钟
构思:我是一个很没耐性的女邮递员,穷人。立杨是一位住在高贵公寓兼有洁癖症的娘娘腔,有钱人。因为构思的时间有限,我们大概说了咱们要演的大纲,当场就即兴演了。。。大概就是邮递员送包裹到签收人的情况吧。。。
由于和立杨一直都有对手戏所以培养了默契。哈哈,还蛮好玩搞笑的。
老师的评语:演得蛮好的,只是厕所那一部分多余了:) 



第二个表演:
规定情境命题小品构思题目:无言练习(那就是说要构思没有台词的表演)

*老师分配了三种情境命题小品构思练习的条件那就是
无言,
少言(整幕的台词只有一句话,比如:我的鸡蛋呢?)
以及叹词练习(整幕台词只有三个叹词,比如:啊!唉!哦!)

伙伴:夏天宁,陈立杨 (哈哈,老师允许我们找回‘自己人’因为比较有默契嘛:P)

立杨饰演弟弟,宁宁饰演妹妹,我饰演哑巴大姐。。。
我们给自己取的作业题目:血缘
场景:爸爸葬礼。

这场我们就是要抛垂泪弹。。哈哈。。可是老师说我们‘玩臭’因为有哑巴人物,所以要重做!咔咔。。。也是啦,我们确实‘玩臭’。。。

重做题目:安静 (当大家听到这个剧名时,都笑翻了。。。很lame hor?哈哈哈~~~) 
场景地点:图书馆
我饰演一位粗枝大叶的女大学生,制造很多杂音。。。
立杨饰演一位需要安静的环境很努力拼书的大学生
宁宁饰演图书馆管理员,是aunty级的。。哇哈哈哈~~

哈哈,没想到重做的组的场景来来去去都是考场和图书馆,老师说:也太无趣了吧。。。哈哈:P




第三个表演:
古诗词练习构思+创作

哇,这个有难度,其实这是导演们的考验及任务,而他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演员来帮组他们完成任务。整个过程是靠肢体语言去表达一首古诗的情境,不是说要生气就露出生气的表情。刚开始我真的接收不到老师的意思,过后经由导演解释后才了解。

导演:家恩(入围戏炬奖男主角)
组员:Brian, kakak(昵称),我

我们组的古诗: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嗯。。。很难用言语去表达耶,就是肢体语言的表演功课咯。。。嘻嘻,很特别:)


第一天结束后的感想:嗯,学到一些新知识,聆听了在中国戏剧、电视电影有关联的课程形式,还蛮让人羡慕的,当然也很竞争,羡慕是因为他们可以享受很多部大大小小的戏剧演出,竞争是因为整个科系每年只收70位学生,而这70位是从十多千人之中挑选出来的,所以都是精英中的精英。
我在这里可以接触到很多有潜质的演员更让我喜出望外的是,本地很有重量级的戏剧演员庄雪梅姐也有参与该课程耶!她很亲切没架子!认识她是因为《折翼天使》里饰演妈妈的角色,很深入民心。最近她参与了阿牛的一部电影—— 《结婚那件事》,大家不妨去看看,已经上映了:)
她的表演:精湛!果然姜是老的辣!(我是说经验har~~)

与雪梅老师合影(我是很兴奋的:P)


有谁要陪我看吗?哈哈~~~



212日(星期日)
02pm-05pm 导表演自由分组排练(180分钟)
用时
活动
参与者
地点
备注
180分钟
画面小品排练
导表演课学员
KLPAC

07pm-10pm 结业演出(公开观摩)
05分钟
工作坊和汇报内容介绍
导表演课学员

Indicine

140分钟
汇报演出

35分钟
总结与分享


今天还蛮压力的,因为要呈现画面小品练习。。。而自己也在昨晚被其中一位导演学生依玲(音译)选择为她的演员和名叫添童表演学生有一个15分钟的对手戏。自己在该位导演的作品里饰演一位老妈妈忆儿子的角色。当然是我的新尝试,哈哈,最后还是要抛催泪弹。。。



剧名:忆
场景:家客厅
我饰演老妈妈和回忆起她年轻时和儿子互动的妈妈
添童饰演儿子



老师说,我应该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因为这个角色我撑不起,还不够历练,应该要懂得拒绝。但当一个导演没有其他的棋子时,我们只能尽力做到最好,我们不会怪导演,只怪自己做的不够到位。不过我们感到‘爽’的是我们有成功让人掉下眼泪。。。(应该都是眼浅的一族,哈哈。。。)
不懂,当进入角色时,就酱不知不觉的酝酿出来了。不过最后,心里很难受,因为心很痛。

表演完毕,有位天生是个谐星look的同学问我:为什么你哭得出来,你怎么做到的哦。。。
我答:因为投入吧。。。
不过我很想回答说:其实要哭还蛮容易的,进入角色投入就行,但要哭到到位哭到刚刚好是需要训练的,我还在学习中。。。

毕竟自己不是戏剧系出来的,很多东西细节我都不懂,而且还有非常大的进步空间。
因此我愿意向大家学习,接受意见批评等。
这次的workshop让我大开眼界,见识了不少戏子以及很特别的创意。
希望下次我都能抽空参与。


哈哈,很好玩,很难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