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October 24, 2013

《遗忘了。红信箱》演出后感






《遗忘了。红信箱》从《恋上王八蛋》的重演前就已经开始筹划了。过程还真的是很冗长,所以就不提了。

在《遗忘了。红信箱》,其实我是没得演的,只因五月五号那一个晚上,做了一件很冲动的事,犹如“安南割耳”。那一件事情发生过后,我只好安份守己的做幕后和行政工作,本来安排给我的角色也就只好擦肩而过,当作身为E House团员的我的惩罚。

后期制作的时候,或许是找不到适合的人选吧,所以就找我顶上了一个小角色——玲姐。饰演一位和儿子分离十五年后,再回去和儿子相认的妈妈。这个角色虽然只出现一幕,可是很好发挥,难度是,是一场煽情戏,难免要哭。这一次还是全粤语演出呢!
台词里头,我被“鸡蛋”和“街坊”的粤语发音难倒了!

其实这一次的演出让我懂得感恩。因为一直以来我都是饰演戏份重的角色,无法感受到小角色在排戏时的感受。这次我感受到了,所以我非常感恩也很珍惜这一次的安排。小角色的排戏机会并不多,很长会处于等待的状况。等待并不代表浪费时间,在等待的过程中,可以做的事很多,比如:观察其他演员排戏,观察导演如何指导演员,也可以在一旁做自己的演员功课等。毕竟玲姐这个角色是超越了我的年龄层,没当过妈妈的我,必然有难度。除了模仿一些过去饰演妈妈的角色,我还为角色写了故事,做了角色分析,注入角色惯用动作和身体姿态展现,在声音的运用等方面都下了一番功夫。最后,我把角色变得更加“干净”,觉得不需要太复杂。因为我了解到这个角色出现的目的。因此,在这个过程里,我也领悟到配角的重要性和目的。在此也感谢导演的指导,让我从他的角度看到对这角色的可塑性。

10月11日至13日,一连五场的演出,也算是我首次连续多场演出。我是一位需要对手抛戏给我的演员,互相抛戏实在过瘾。呵呵,所以我也很感恩有一位很好的对手——饰演我的儿子的玄生。众多演员里,我很欣赏其中两位演员,其一是饰演嬷嬷的小虹姐,其二是饰演辣椒仔的迪生。小虹姐演得好这是大家认可的,而迪生为什么我会欣赏他,因为我看到他的用功努力和坚持。难到其他演员就不努力了吗?不,不是。你或许不明白,有些演员一直都没被认可,一直都只能饰演小角色,基于某方面或条件的不足,挫败感相较下会比较多,但他们还是坚持了,所以我打从心里佩服这样的演员。而这一次他真的很抢戏。在此衷心祝福你:)

除了当演员,也负责市场宣传以及服装造型主任的工作岗位。负责市场宣传,需要的是脸皮厚还有“勇”字在心头。至于服装造型方面,因为第一次担当,而且这一次还找来了国外的设计师,所以有很多的不知所措。哈哈,回想,有些处理方式显然是有问题的,为何会犯? 连我自己也摸不着头脑。我也搞不清楚到底是沟通问题还是我的头脑有问题,总之,我就是错了。这一次的经验,让我多次反省,自认自己简直不知天高地厚,连井底之蛙都不如!除此之外,我也很感激私下帮助过我,backup我,提醒我的每一位。

在这个过程里,也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被我伤害,因我的举止冲动而感到无奈难过的人,真的很对不起。
若不是这样的一个过程,我哪会知道原来我会不舍,原来我已经爱上了剧场工作,也爱上了这个地方还有人、事、物。

知错能改,告诉自己不能泄气,一定要把责任做好,直到演出完毕,我都不敢松懈,虽然紧绷,但至少我能避免给自己留下更多的遗憾。处在后台,也许给某些幕后工作者感觉我很啰嗦,很长气,很神经质。但我希望他们明白,有些错误是可以避免的,不希望他们后悔,因为有些遗憾始终是遗憾,要弥补也来不及了。

《遗忘了。红信箱》是一部鼓励观众解开心结的戏剧。而我的心结也在最后一场演出前解开了。感谢体谅、包容我的你们,我会加油,会珍惜每一次的学习机会。

我相信上天的每一个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啊!对了,还有前来支持《遗忘了。红信箱》的朋友们!没有你们、观众,一切都是徒然。

感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