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May 7, 2011

当研究助理的这一个星期

我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运,不晓得是天意还是人为,原本的我,在这一个星期里,应该在医院里实习的。

我因为某些原因被迫申请吉隆坡医院为实习地点。可是所申请的两间医院都被拒绝了,当然也不是我一个。我们这一批很多都被拒绝,原因真的不祥,或许太迟申请而慢“私人界”一步(听说他们在一年前就“book”了位,也听说因为有钱就能使鬼推磨 =.=!!!), 或许我们太不积极了。

唉,其实,也不必沮丧的,毕竟船到桥头自然直,虽然过程比别人多了点,麻烦了点。嗯,虽然没有得在医院实习,但很庆幸的是教授允许我们在FAC当教授助理(Research Assistant-RA)。开始还蛮犹豫,因为毕竟教授助理是帮教授们做研究工作嘛,所以产生了无法想象的压力,而且又听了系友们分析说学习到的不多且乏味。

心里做了一番盘算,觉得不妨一试。原因是我已经有在医院为期一个月的实习经验,本身感想:大多数的测试都是由机器操作的(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感觉自己读错科系,我本身并不喜欢研究机器,才会选择生物科的啊!)而且时间很多浪费在于等待。还有一个原因是我本身有学生助理的经验,因此想继续深入了解身为RA的研究工程,这也可能多多少少帮助我准备下一学期的论文,算是热身吧。

向学长(Gabriel) 要了他SV的联络电话,约了她(Prof Dato' Wan) 在第二天一早见面。Shingo,我的系友,也决定和我一同踏上这条很模糊,没人尝试过的路。第一眼见到Prof,感觉到她的光环很刺眼。Prof 经由我们一番解释后,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嗯,因为懒惰细述,所以我fast forward到第一天当RA的情形。其实第一天我已经有心理准备不会很精彩。Prof 竟然忘了我们那天会报到。传了短讯给她,她才回复吩咐我们去找Pegawai Sains Kak Faezah 介绍自己并说明目的也吩咐我们协助一位RA-Hanapi。Kak Faezah 带我们去熟悉 Jabatan Biokimia 里的各个实验室及员工。RA Hanapi 却一头雾水,并不晓得要吩咐我们做些什么。呵呵,结果我们都把时间消耗在图书馆看报纸。下午,和Prof见了面,Hanapi 也在场,经过一番讨论后,我们被指定帮Hanapi 和 Gabriel 。Gabriel 当时人在家乡,由prof联络他才得知自己多了两位“助理”。哈哈,是的,说清楚一点我们的身份是研究助理的助理:P

第二天,蛮无聊的。早上有个突然的小会议,检举我们待同事,工作规则及态度。
下午实在太无聊,只好主动向RA -Yati 了解了一架机器—— HPLC。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HPLC)

这一天,我们也发现到RA对Prof 有着不寻常的态度。他们对Prof 的踪影了如指掌,而且还可以因为她身上的香水而得知她的出现,夸张到!Prof 很严,会定时检查Log in Log out book的,呵呵,要迟到?早退?难咯!

第三天,比较充实,因为Gabriel回来了,而且还规划了我们的工作。因此我说我们是幸运,幸运的可以和有实力及负责任的学长合作。这一天,得知他每次工作的房间,帮他整理了一大堆我非常熟悉,几经了汗水得回来的数据。唉,我的鼻子是对灰尘非常敏感的,在整理的当儿,灰尘自然满天飞,没有口罩的保护下,我只好面对接下来的‘后遗症’ ——一整天直打喷嚏,难以控制的鼻涕。(发现自己还蛮差劲,体质敏感之外,还有严重晕车问题,唉,连阿嫲都不如,真是懊恼 )

我们就这样加入了这个大家庭(under prof 的人数真的很多)。我这个研究团队是由Arus Perdana Grant 赞助的,主要是针对男性随着年龄的增长,饮食,老化,人体测量,氧化,骨质密度等之间的关系。因此我们会举办免费健康检查(体检/筛检)为行动,实情是拿数据的活动。当然,在这之前我们必须去找所指定适当人群,地点等。这一个责任也因此委托我们了。除此之外,我们也有一些有关这项研究工程的功课还有报告。我们也可以帮助他们处理血液样本等工作。

向Gabriel了解了我们的责任及工作范围后,尽然滔滔不绝的‘八’起我们的Prof。哈哈,原来我们的Prof 来头可不小,薪水也自然而然不少(听说打底都有‘二十粒’)。她不简单,怎么个不简单?我可不敢在这里曝露,以免留下祸害,想知道就去Gabriel的wall post探个究竟吧,嘻嘻)


第四天,我们计划在中午十二时前找Dental Fac 的男员工们,呼吁他们参与我们的体检,收获还蛮满意的,有些女员工们甚至还主动要联络号码以便让丈夫也能参与我们举办的体检。呵呵,相信大家都知道体检是不便宜的,我们提供给一个人的体检就值RM500以上了。因此反应当然会很热烈,不过大多数的反应都是来自华人哦,掌声鼓励鼓励!!拒绝的男士不是健康很有问题,不然就是没有健康意识亦或许钱太多。

中午十二时过后,我们就搭巴士前往 KTAR/UTAR 去。这一趟真的不简单,为了找到适当的负责人,花了我们不少时间。有着打不死蟑螂的本色的我们总是不屈服,最后总算得到一些资料,好让我们可以Write in 申请我们的活动。恩,在这个校园里,看到很多在办入学手续的学生还有正在体验Orientation的学生。他们都很‘塞雷’(厉害),什么意思?这个。。。要问Shingo, 我向她学的。接下来,我们的target population 是Prima Setapak 的 residents,因此去了Management Office 一趟。

没有停下脚步的一天,身体确实累垮了,不过很充实,很满足,可以接触到新事物,还学会怎么去与人沟通。

总结来说,我是幸运的,研究助理的助理经验可是天意也是人为。因为得不到医院的申请而做的抉择。接下来我希望我们可以享受整个过程,胜任被委托的责任。
还是我的那一句 :Together, we can do it!


Shingo and Me ^_^

呵呵,‘放工’过后,我们都会进行两个小时的有氧运动,
希望因此可以改善自己的体魄
祝福我们:)